• 登录

组织建设

校领导一行看望慰问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作者:余歌 阅读: 时间:17-07-08 02:09:14


   7 6 日上午,副校长孙友莲及学工处、校团委、教科院、地科院、计算机学院等部门、学院负责人前往八卦洲街道,看望慰问了正在当地开展 美丽乡村青春行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

IMG_256

IMG_257

IMG_258

  孙友莲一行首先来到栖霞区八卦洲街道派缘居生态园,看望慰问了地理科学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地科院同学们有的在生态园大棚里进行土壤采样分析,研究如何增加土壤肥力,有的则利用在学校所学的旅游管理知识为农家乐餐厅员工进行礼仪服务培训,受到生态园员工一致肯定。在八卦洲幼儿园,孙友莲一行看望慰问了教育科学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师生,教科院同学们面向当地幼龄儿童开展儿童绘本馆活动和手拉手 e起走科技夏令营,让孩子们和父母一起学习制作手工绘本,在欢声笑语中收获知识和技能,深受小朋友及家长们的欢迎和好评。在八卦洲街道花园社区中心,孙友莲一行饶有兴致地观摩了计算机科学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的微信课堂村规民约实践项目,在微信课堂上,计算机学院的同学们为前来上课的20余名老人进行微信普及使用的一对一教学,而村规民约项目团队的同学们则用电脑软件帮助村民将村规民约和政策法规直观化、可视化,让老百姓们能够一目了然、方便理解。

  观摩过后,在八卦村街道会议室举行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孙友莲与栖霞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波一同为南京师范大学八卦洲街道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教科院、地科院、计算机学院及八卦洲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为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上,八卦洲街道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田峥嵘介绍了八卦洲街道的发展状况及规划目标。陈波对高校师生通过社会实践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方式表示肯定,并希望南师大与栖霞区、八卦洲街道的校地合作进一步深入。孙友莲向栖霞区、八卦洲街道对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参加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问候。她表示,学校一向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并努力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同学们将在学校中学到的课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在服务社会的同时提升自己、增长才干,今天观摩了同学们的实践活动让她非常欣慰,虽然同学们的专业不同,领域不同,但都能找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她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为南师大与栖霞区、八卦洲街道的校地共建做出应有贡献。

IMG_259

  当日下午,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出版社、教师教育学院、体科院、泰州学院等部门、学院负责人奔赴盐城市响水县梅湾村,开展南师大响水县梅湾村结对共建活动。县委副书记、省委驻响帮扶工作队队长李海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运连陪同。

  一行人首先来到七套中心社区中小企业园,参观了援建项目——家门口就业厂房建设情况,随后来到梅湾村参观了原幼儿园翻新重建情况后,前往梅湾村党群服务中心视察教师教育学院、体科院、泰州学院的大学生们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并一起交流结对共建情况。此次我校大学生以为农村的孩子带来学习的快乐为宗旨,来到梅湾村组织师绎光爱暑期支教活动,在教会农村孩子们对于一些课程的初步认知的同时,给他们带去外界先进的思想观念,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师教育学院同学们为梅湾村四、五年级的留守儿童开设了语文、数学、科学、绘画以及游戏等课程;泰州学院的同学们为村里的幼儿开设中国传统国学方面的知识讲座;体育科学学院同学们为老人进行体质测试,并提供按摩、推拿等服务。师绎光爱暑期支教活动是南京师范大学和七套中心社区梅湾村结对共建的重点项目之一,为期一周,得到当地领导与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也受到当地居民的高度赞扬和欢迎。

IMG_260

  省教育厅于今年3月下发了《关于组织部分住宁部省属高校与省定经济薄弱村开展城乡结对 文明共建活动的通知》(苏教社政函【20177号)文件,文件要求荣获 2013—2015 年度省级文明校园称号的部分在宁部省属高校与省定经济薄弱村开展城乡结对、文明共建活动。按照文件精神,我校确定与盐城市响水县七套中心社区梅湾村结对共建。党委宣传部牵头,团委、出版社、团书馆与盐城市响水县文明办、响水县大有镇七套中心社区梅湾村沟通商定了共建方案,内容包括向贫困学生捐赠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援建厚生书屋,组织开展孩子的未来,我们的现在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实践活动等。校出版社、团书馆首期向梅湾村捐赠了千余册图书和8台电脑。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认识社会、体验社会、回报社会的重要形式。此时此刻,我校广大青年学子已经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在祖国大江南北,农村、企业、社区和机关中,如火如荼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和谐社会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文/校团委:余歌 /宣传部: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