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组织建设

我校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大力推进“厚生•修身•文明”工程

作者:admin 阅读: 时间:15-12-02 13:24:00

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积极向上、青春洋溢的校园文化,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大学生文明养成教育,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团委本学期以“厚生•修身•文明”主题,充分发扬“厚生”传统,以抓基础文明为突破口,以注重养成教育为重点,以网络平台宣传为载体,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分类、分层、分阶段推进“文明修身”工程,对营造文明修身氛围、促进学生自觉践行文明风尚,营造健康向上、和谐优雅校园环境起到积极地推进作用。


行文明举止 塑时代风尚

校团委坚持“从小事做起,把小事抓好”的理念,扎实推进“文明教室、文明公寓、文明餐厅、文明校车”为目标的系列基础文明活动,组织300余名青年志愿者走到教室、餐厅、学生公寓、校车等校园各处,做好校园文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在教室内从构建“整洁课堂”、“纪律课堂”、“礼仪课堂”、“效率课堂”出发,强化文明养成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纪律意识、自律能力和文明修养;在餐厅从“端起你的餐盘,传递节俭美德”出发,倡导文明生活习惯和厉行节约的品德;在公寓以构建“安全和谐、文明博爱”的宿舍为着力点,加强对学生文明生活习惯的养成教育和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努力营造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在等待校车中从文明排队,文明礼让做起。通过基础文明建设,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对文明修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渗透到学习、生活中的细微之处,做文明风尚的践行者。

创文明活动 恒文明之行

校学生会积极联系学院二级学生会,通过广泛调研,征求学生意见,将每月第三周定为学校文明周,每个学院学生会承办一次校园文明周,通过开展形式各样的活动,营造文明修身氛围,强化文明意识。校团委充分利用“遇见南师”微信平台向全校学生发出《师情话意,文明相约》倡议书,校学生会开展“校园不文明行为网络投票”;教师教育学院学生会开展“笔尖上的文明”活动,强化培养学院学生会开展“文明标语征集”和“文明漫画设计大赛”等主题教育活动,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学生会开展“随手拍,文明现象摄影大赛”,金陵女子学院学生会开展“文明海报设计大赛”,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开展“校园文明情景剧大赛”,以活动载体,通过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让学生的自律意识和道德修养得到明显提升,在校园中形成一种积极向上、和谐文明的良好氛围。

树文明榜样 展先锋风采

青年之文明,是奋斗之文明。青年学生既是校园文明的构建者,也是校园文明的维护者,校团委在青年发展学院第七、八两期培训班中成立“青年榜样,文明先行”校园文明先锋队,通过青马分享会和明辨会在倡导广大青年学生将文明行为规范付诸行动,同时也号召广大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员率先垂范,以实际动感染、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树立良好形象,争做明礼修身的表率,让文明校园风气在全体在校生中传递,让校园文明新风尚贯穿点滴行动,实现校园文明的新面貌、新气象、新飞跃!

织文明网络 赞青年力量

自2015年3月以来,校团委发动“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主动占领网络宣传阵地,组建校、院、班三级网络文明宣传员697名,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8125人,通过主题微博接力和“遇见南师”微信平台,先后开展“诚信考试,跟歪脖子Say No”、“向香港政改反对派说不”、“用汗水和笔杆一同作画,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手操报作品展”、“军训服装爱心传递”、“带着国旗去旅行”、“师情话意,文明相约”全团性主题网络活动、阳光跟帖行动、网络志愿活动中,通过向网络空间注入青春正能量,在校园中营造理性、平和、有序的网络舆论氛围,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校网宣员、网络文明志愿者的带动和影响下,活动参与师生6万余人次,微博关注250万余人次,活动得到团中央和团省委的普遍好评,3篇内容被团中央学校部微信平台转载。其中《千言万语一句话,不要报考南师大》通过俏皮的语言,丰富的内容,在考生填报志愿期间,有效做到对学校的宣传作用,该贴阅读数达95157, 点赞量达490次,在团中央的全国基层团组织微信阅读量中排名全国第一。

“厚生•修身•文明”工程是培养广大青年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养成文明高雅的个人品质和行为规范的基础性工作。下一步,校团委将进一步调动基层团组织及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及覆盖面,推动“厚生•修身•文明”工程做实做细做精,为我校人才培养、文明校园建设等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