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组织建设

学“习”讲话 暖心寒假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我校举办"身边的核心价值观之2017暖冬故事"校园分享会

作者:admin 阅读: 时间:17-03-18 21:34:00

3月17日下午,我校身边的核心价值观之“2017暖冬故事”校园分享会在敬文图书馆东报告厅举办。校党委副书记王建出席并讲话,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校团委相关同志以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参加此次活动。

今年是我校寒假教育实践活动以“学‘习’讲话•暖心寒假”为主题,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开展大学生寒假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开学后经团支部分享、学院推荐、校级评比等环节,遴选出七组同学分享在寒假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动人故事。

回味2015 展望2017

自2015年首届“暖冬故事”校园分享会举办至今已是第三年,三年来共有26组同学参与了全校分享展示会。今年的分享会现场,2015年首批参加“暖冬故事”校园分享会的寇婕、范依婷、徐湘婷三位同学来到会场,回忆了两年前寒冬里的温暖点滴,作为学姐前辈,她们用真挚朴实的语言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两年来参加“真情暖冬”寒假教育实践活动所思、所想、所做、所得。

情常伴左右 暖千万家庭

教师院“情系春蕾——关爱留守女童”团队寒假中扎根句容市后白中学,为那里的留守女童送去了关爱,她们的温暖行动得到了江苏卫视、扬子晚报等媒体的大篇幅报道;中北学院的同学们以情景剧的形式,展示了他们在寒假期间返校看望老师的故事,回忆了学生时代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恩师深切的爱戴之情。

做阳光学子 传递正能量

国教院、新传院、物科院的五位同学寒假远赴他乡,前往乌克兰、柬埔寨、印尼等地开展教学或义工活动,异国他乡的春节让他们感受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繁忙而快乐的志愿工作们让他们的假期异常充实;公管院的哈萨克族学生叶尔波拉提讲述了假期参加家乡的“金阿肯比赛”的故事,并用特色乐器冬不拉弹唱了一首民族歌曲,表达了对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祝愿;商学院的8位同学结合假期中的参加工、农、商、教等不同职业的实践所感,喊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口号,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品年味年俗 扬传统文化

文学院同学们结合专业特色,假期期间去了江苏各地的博物馆,在品味博物馆文化的同时,当起了服务中小学生,普及传统文化的志愿小老师;能源学院1504支部的三位同学围绕“全家福”、“年俗”、“传承”三个关键词,分别讲述了自己家庭里的团圆和睦、家风传承的温馨故事。

同学们在分享后,全场掌声经久不息,在座师生无不为讲述者的真诚所动容。分享过程中,嘉宾们为分别为“优秀暖冬故事”、“十佳人气暖冬故事”、“十佳暖心支部”颁奖。

王建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校“真情暖冬”寒假教育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在假期的日常生活中,结合自身的实际,开展简便易行的关爱服务、情感交流、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从而加强与别人的交流,增强与他人的互动,锻炼自我修养,实现自我价值,在无形、无心之中自觉地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表示,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要把准深度,触及灵魂和根本;大胆创新,拓展内涵和平台;虚功实做,讲求目标和实效,为青年学生点亮信仰之灯、照亮前行之路。

“真情暖冬”活动自2015年开展以来,受到全校各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三年共参加本科生5万余人,研究生2万余人,吸引网络关注50余万人次,得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央电视台等众多媒体的报道,受到共青团中央、江苏省委相关领导肯定,获评2015年度全省共青团创新创优成果一等奖。(文/桑鲁川 图/赵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