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组织建设

Carol A. Dahl教授做客熊彼特创新论坛解读国际能源市场

作者:admin 阅读: 时间:17-06-18 17:46:51

6月14日下午,应商学院邀请,科罗拉多矿业大学Carol A. Dahl教授做客第二十二期熊彼特创新论坛,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主体为“What Can Economics Tell Us About International Energy Markets”的精彩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商学院副教授刘利平主持,经贸系全体研一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Carol Dahl,科罗拉多矿业大学(Colorado School of Mines)教授,毕业于明尼苏达大学,师从Christopher A. Sims教授(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主要研究兴趣为能源市场、能源价格及弹性分析。目前为国际能源经济学会会刊The Energy Journal(SCI,IF:1.662)编委,美国能源经济学会资深会士。曾先后执教于伊利诺州立大学、密歇根大学、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等高校,兼任美国能源信息署能源预测模型、美国环境部第二代气候变化模型等项目的专家组成员,在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The Energy Journal、Energy Economics、Resources and Energy Economics等国际权威经济学及能源经济学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她的著作《International Energy Markets: Understanding Prices, Polices, and Profit》曾被翻译成中文、克罗地亚语等版本。

报告会伊始,Carol Dahl教授回顾了历史上的能源消耗量及各能源的占比情况,她将1973年和2014年的能源使用量占比进行了对比,发现石油使用量占比有所下降而煤炭、天然气和核能的使用量有所上升。然后,Carol Dahl教授分析了能源使用的驱动因素,并给出了2015年国际能源市场上各国消费量的数据,从中可以看出我国远超其他国家排名第一。在对数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Carol Dahl教授构建了供需模型来分析国际能源市场。她指出,生活就是各种选择,而经济学可以帮助我们做出更好的选择,模型在分析世界如何运行和预测未来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她先为我们呈现了近几十年来不同能源价格的变动趋势,并进一步分析了两种重要原油产品定价基准——西德州中级原油(WTI)和布伦特原油(Brent)价格变动的联动关系;其次,她对供需经济模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分析了国际能源市场价格的变动情况,并给出了长期均衡下,供需调整后的模型。最后,她分析了征税和补贴对供需的影响,解释了能源价格套利的发生机制。报告结束之后,Carol Dahl教授还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国际能源市场的问题。

Carol Dahl教授在报告会上表现出来的独到的研究视角、清晰的讲解思路与深厚的学术功底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本次熊彼特创新论坛圆满结束。

【商院研会宣 文:刘宇英 汤舒婷 图/编辑:孙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