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组织建设

强化院举办建院十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之“中国模式:稳定与发展”

作者:admin 阅读: 时间:17-05-26 01:42:00

5月25日下午,强化培养学院在敬文图书馆二楼西报告厅举办了建院十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之“中国模式:稳定与发展”。本次学术报告由强化院党委书记王新文主持,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霍世涛教授担任主讲人。

首先,教授结合具体数据向大家介绍了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包括美、日、韩以及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在比较中教授得出结论:中国的模式主要是依靠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拉动。随后,教授用一系列的图表和国家的“一带一路”政策有力地证明了他的观点。最后,教授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是持续长久的,在未来二三十年都将保持发展动力。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提问中国当前的经济模式与罗斯福新政的异同,霍教授表示两者具有相似性,思路是一致的,但是中国模式的规模将更大。还有同学将当前模式与洋务运动相比,得出“中体西用”的结论,也获得了教授的认同。霍世涛教授表示,“西”就是资本主义,这 的确是事实,私人经济发展有巨大推动力,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也曾提到要继续改革国有企业、保护市场经济。

霍教授深入浅出的报告引起了同学们的对当前国家形势的思考,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下一场报告,教授将继续带领同学深入探讨全球治理的问题。(强化培养学院:解宇欣)